2016/10/02

2016/10/02 台中國家歌劇院:萊因黃金

風波不斷,命運坎坷的台中國家歌劇院終於在九月三十日開幕。為了突顯"歌劇院"的名稱,開幕製作推出了華格納的指環的第一部曲,萊因的黃金。演出由國家交響樂團擔綱演出,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主要角色則由國內外歌手共同演出。

不管在任何歌劇院,推出指環的製作都是重大事件,因為指環規模龐大,一次製作就是四部歌劇,長達十六小時的演出。所以對人力物力來說都是相當重大的考驗。這次台中歌劇院的演出,製作是來自西班牙瓦倫西亞蘇菲亞皇后劇院與拉夫拉前衛劇團。這個製作2007年在瓦倫西亞推出的時候相當轟動,後來又推出了DVD版,甚至在youtube 都可以找到演出片段。

這個製作的特色就是服裝跟背景帶有些許的科幻風格。以今天的演出來說,Wotan, Fricka, Freia的服裝風格都是白色系,看起來有些類似科幻片的王室造型。而兩個巨人Fafner跟Fasolt則是以兩個大機器人的形式登場。另外一個特別很喜歡用雲梯車,幾乎每個神祇都是一人一台,用雲梯車來控制角色的高度,象徵著這些角色在天空飛翔的樣子。當然,角色之間的相對高度,有時也象徵著彼此間的相對地位。

造型之中最特別的,是火神Loge。整個演出裡面,他基本上都是踩在一個segway上,也就是一個兩輪的自動車。導演不知道是不是看過封神榜,所以讓Loge也踩著風火輪上台?不過這台Segway的輪胎跟舞台地面摩擦的聲音相當明顯,是可惜的地方。

嚴格來說,這個製作的手法只有服裝跟佈景比較特殊,說故事的方法其實相當忠實於劇本要求,沒有特別放在不同的場景架構裡面,或是做出特別的含意。佈景除了第一幕的萊茵河場景之外,基本上大多數的場景都是以影片投影在投影幕上呈現。所以雖然看起來很豐富,其實舞台上的元素並不太多。

不過在設計場景的部份,導演倒是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以一開始萊因少女戲水的場景,導演就給了三個萊因少女一人一個水池,然後就讓這三個少女在舞台上玩水或潛水,用實際的水池來具象化萊茵河的形象。而這三個水缸的高度也可以調整,來代表三個萊因少女在河裡上下游動。當Alberich要偷萊因黃金的時候,Alberich就把三個水缸的水放掉,而三個萊因少女居然是放出墨汁把水染黑,難道導演覺得這三個萊因少女是烏賊轉世嗎?最後Alberich偷了黃金,水缸的水也漏光了,三個萊因少女就躺在舞台上,好像離了水的魚一樣跳啊跳...

在第三景也是導演發揮想像力的時候。一開始Wotan跟Loge前往Nibelung的時候,導演利用一個升降平台跟投影在螢幕上的影片製造出了相當逼真的飛行效果。而在Loge智取Alberich的時候,導演還真的在舞台上變出了一隻機械青蛙。這些都是相當有趣的段落。

最令人驚奇的部份在最後場景。導演用了一群特技演員吊在半空中,然後特技演員手腳相接,組成了一個圓筒狀的結構,象徵是Wahalla城堡。這是相當震撼的視覺效果,同時也是這個製作給人印象最深的部份。這個城堡,在第四部的諸神的黃昏最終場景也會再次出現。

由NSO所擔綱的音樂部份是相當優秀的演出,整部兩個半小時的音樂都相當順暢的流動,而且對每個場景,不論是萊茵河,或是尼布龍根的地下國度,或是莊嚴的瓦哈拉城,都製造出了相對應的氣氛。角色中大概有一半是國內歌手擔任,演唱成果都相當優秀。

而大劇院的音效基本上相當乾淨,當然也有人認為偏乾,不過至少在我的座位上聽起來相當不錯,儘管坐到29排的角落,細節都可以聽的清楚。視野也相當不錯,幾乎沒有死角。

綜合來看,這是一個相當優秀的演出。作為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開幕演出,絕對是好的開始。可以讓人繼續期待之後三年的後續三部曲。

但是如果以國家級歌劇院的開幕,這個里程碑的開幕之作,我個人其實更期待台中歌劇院可以推出一個由國人擔綱的製作,不但歌手樂團都是國內歌手擔綱要角,歌劇的導演跟製作也應該是國內的製作團隊。這樣的演出或許會更有意義。

///////////////////////////
10/02(日)14:30
華格納歌劇《萊茵黃金》 Das Rheingold

指揮呂紹嘉

導演卡盧斯.帕德利薩 Carlus Padrissa(拉夫拉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

執行導演艾斯特邦.穆諾茲 Esteban Muñoz

舞台設計羅朗.歐貝特 Roland Olbeter

服裝設計裘.烏洛茲 Chu Uroz

影像設計法朗.埃勒 Franc Aleu

燈光設計彼得.凡派瑞 Peter van Praet

燈光執行吉亞尼.米藍達 Gianni Paolo Mirenda

舞台執行米蓋爾.赫南德茲 Miguel Hernandez

影像執行艾斯特邦.葛納爾 Esteban Granell

服裝執行荷西.亞當 Jose Adame



共製單位西班牙瓦倫西亞蘇菲亞皇后劇院與義大利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

A co-production of Palau de les Arts Reina Sofia and Maggio Musicale

Fiorentino



神祇 Gods & Goddesses

佛旦Wotan尤卡.拉斯勒能 Jukka Rasilainen

佛麗卡Fricka蘿絲維特.穆勒 Roswitha Müller

洛格Loge約翰.達斯札克 John Daszak

佛萊亞Freia林玲慧

佛洛Froh洪宜德

東內Donner葉展毓

艾達Erda石易巧



尼貝龍族 Nibelungs

阿伯利希Alberich高登.霍金斯 Gordon Hawkins

迷魅Mime胡中良 Joseph HU



巨人 Giants

法夫納Fafner安迪亞.席維斯特利 Andrea Silvestrelli

法索德Fasolt蔡文浩



萊茵女兒 Rhinedaughters

佛格琳德Woglinde中村惠理 Eri Nakamura

薇昆德Wellgunde凱瑟琳.瑪坦 Catherine Martin

佛洛絲德Flosshilde瑞娜.托頓 Renee Tatum



樂團國家交響樂團(NSO)

聲樂指導馬丁.安德森 Martin Andersson

聲樂指導及鋼琴排練王佩瑤



機具操作演員

費朗.葛瑞格Ferran Garrigues

羅倫佐.葛伯登Lorenzo Gabaldon

多明哥.費蘭迪斯 Domingo Ferrandis

聖馬汀.恩赫克 Sanmartin Enrique

廉維.田納西 Lenvi Tennessee

盧卡斯.費岱爾 Lucas Fedell


特技人員特技空間與戊己劇場 Acrodynamic & Wugi Troupe
http://www.npac-ntt.org/npacnttprogram?uid=14&pid=5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