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5

2016/06/05 高雄春天藝術節:茶花女

這一季高雄春天藝術節的重量級製作中,有威爾第的超重量級歌劇茶花女。我看了演出名單,注意到指揮是簡文彬,而且製作團隊幾乎全部都是台灣本土藝術家,所以我決定南下來看這場演出。

這次的演出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的至德堂演出,一共演出兩場。這個2300人的演出場地如果單論座位數,其實超過國家戲劇院的1524席,也超過國家音樂廳的2074席。更重要的,這兩場演出幾乎在一星期前就已經完全賣完,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

雖說至德堂是多功能演藝聽,在音效方面畢竟還是乾了一點,幾乎沒什麼殘響。這次簡文彬指揮高雄市交擔任樂團部份,聽起來節奏乾淨俐落,似乎相當符合這個廳的特色。

如果純就音樂部份來看,這次的演出我覺得相當成功。擔任男女主角Alfred跟Violetta的歌手都是外國歌手,聽起來聲音都很不錯,而且扮相相當漂亮。如果考慮全劇演出,這兩位毫無疑問是今天台上最辛苦的歌手(blame Verdi!)。只是不禁想到,台灣什麼時候會有純本土卡司的茶花女呢?

如果今天的演出是音樂會形式,那我想這個演出絕對相當成功。歌手唱的都很好,合唱團反應也快,聲音也飽滿,樂團聲音乾淨有力,指揮速度節奏明快,有很好的戲劇效果。以這樣的成績,我想對未來等衛武營的戲劇院完工後,應該可以期待相當好的歌劇演出水準。

但是今天演出的是舞台演出的歌劇,那麼舞台演出的導演部份就是不可或缺的項目。舞台前的大紅布幕上用投影機打出了大大的愛心,紅色象徵著茶花女,愛心自然是指這個愛情故事,相當直截了當的點出了故事的主軸。

佈景部份主要是舞台後方的一個類似圓形宴會廳的牆壁,用來勾勒出歌劇三景中的各個室內場景。舞台其他部份的佈置就以簡單抽象為主,只擺上部份必要的家具以展現出各個景的主要氣氛,例如第一幕以一個長條餐桌來象徵宴會廳,第三幕則是一個床來表達Violetta最後相當不好的身心與經濟狀況。

從整個演出看來,導演基本上可以說是依照Verdi的劇情發展,不論是第一幕的宴會,第二幕Alfredo, Violetta,Giorgio Germont的對話,還是賭場場景,第三幕的臥室場景,基本上沒有特別超出劇本的詮釋,是走相對安全保守路線。我並不反對傳統化的詮釋,畢竟即便是依照劇本的框架,還是可以發揮創意作的好。

但是我個人對導演指導演員演出的部份就不是很滿意。以第一幕而言,這是Violetta宴請賓客,她跟Alfredo合唱飲酒歌,不但是音樂高潮,也是整部戲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我看到的是整個舞台被那個長條餐桌切成兩半,所有的合唱團都站在餐桌後面一動也不動,Violetta跟Alfredo輪流站在餐桌前唱著對白,儘管歌詞的內容是對著所有的賓客,但是視覺上卻完全看不出來兩位主角是對著賓客,也就是合唱團演唱。說的更誇張一點,這個二重唱中,兩位主角的視線甚至不太搭在一起,是相當奇怪的作法。事實上這個情形出現很多次,明明歌詞是對著另一位角色唱,但是舞台上的演出卻幾乎像是對著觀眾唱著自己的詠嘆調。看起來不像是演歌劇,比較像是穿著戲服的獨唱會。

第一幕當Violetta在獨白的時候,Alfredo也在窗外唱著愛慕的情意,這一段的處理也相當奇特。因為Alfredo站在窗外,每當他一開口,他所站的那個窗口就會忽然變亮,看起來不像是充滿愛意的戀人,反倒比較像是歌劇魅影,因為那個窗口不只亮了一次,而是兩次。而且只要Alfredo的歌聲一結束,燈光立即變暗。如果燈光一直不暗而讓Alfredo從一個窗走到另一個窗,似乎都比這樣的作法要好。

第二幕第一景的佈景相當漂亮,看起來Violetta住在一個相當好的環境,因為後面有個漂亮的海景,看起來似乎是以西子灣作為構圖的底稿?這個地方出現的問題是個小細節。當Alfredo出場的時候,他騎著腳踏車從舞台的左方進場。接著出場也是同一個方向,他爸爸Giorgio也是一樣,這基本上顯示舞台的左後方是這個房子預設的大門。但是當第一景最後Giorgio又出現的時候,居然是從舞台的右後方出現,那看起來就很怪了,難道Giorgio第一次退場後居然是躲在房子裡面嗎...

第二景的賭場場景是我最難接受的場景。一開始的吉普賽女郎合唱就開始讓我覺得不知所云。儘管這邊導演安排了一段舞蹈,但是這個舞蹈我完全看不出跟歌詞有任何關係。更奇怪的是Verdi的音樂在這邊安排了響板的特殊效果,舞台上的動作居然是這群跳著舞蹈的女舞者賞男舞者巴掌(啪啪?)說實在,我完全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後半段的鬥牛士的部份整個舞蹈跟歌詞也是完全無關,變成跟劇情沒有辦法連貫。

而當Alfredo跟Violetta 攤牌的時候,Alfredo激動到把賭博贏來的錢扔向Violetta。這一段其實也是劇情的另一個高潮,可以大作特作,結果我們的Alfredo把一大把的鈔票往空中一撒,搞到後面自己手上沒有多少錢,根本沒有辦法把錢往Violetta扔過去,只能在地上弱弱的撿起一些錢,幾張幾張的扔過去。這個動作與音樂的激情實在反差太大。真的暴怒的話,應該把贏來的紙鈔一把一把的往Violetta扔過去,而不是往天上撒錢啊...

第三景的佈置相當簡單,基本上舞台就只看的到一張床,舞台前方掛著一些白布。打出的燈光是偏暗的白色。當我第一眼看到這個佈景的時候,我只想到一個場景:靈堂。當然Violetta是將死之人,但是直接把場景佈置成這樣,似乎也不是很常見。

除了這些問題之外,這部歌劇的第一幕還有第二幕第二景有著相當大量的合唱團部份,但是導演並沒有好好利用這些合唱團。第一幕的時候,這些合唱團員站在舞台上就基本上完全不動,沒有協助製造出熱鬧宴會的流動景象。而第二幕的宴會場景,這次的合唱團是有動作了,但是舞台上每個角落都有各式各樣的動作,看起來又變成相當雜亂,幾乎把有對白的Flora等人都遮蓋掉了。合唱團的人數相當多,沒有能夠好好運用的話,對現場的視覺戲劇效果會造成相當大的負面影響。

以只演兩次的演出而言,主辦單位投入了相當大的成本來推出這次的製作。雖然我不能認同部份的導演手法,這基本上仍舊是相當不錯的演出,尤其音樂部份更是相當優秀。但是如果只演兩次,這些佈景是否就這樣浪費掉?這次演出所發現問題是不是就沒有後續的演出來進行修正?日後衛武營正式啟用後,這個製作是否能夠搬上衛武營的舞台,展現出琢磨修飾後的成果?對我來說,這是比這次演出更重要的問題。

2016/06/05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
指揮:簡文彬
高雄市交響樂團
高雄室內合唱團

導演:楊士平
舞台設計:李柏霖
燈光設計:郭建豪
整體造型暨服裝設計:林秉豪
妝髮設計:黃慧貞
編舞:張雅婷

Violetta: Valentina Farcas
Alfredo Germont: Andrei Dunaev
Giorgio Germont: 巫白玉璽
Flora: 翁若珮
Gaston/Giuseppe:張殷齊
Annia: 賴玨妤
Barone Douphol: 李增銘
Marchese d'Obigny: 謝銘謀
醫生:吳翰衛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枕流漱石 提到...

導演導到一半以為自己在導卡門?XD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還真的有像耶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