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2015/11/06 TSO年度歌劇 柴可夫斯基: 尤金 奧涅金

俄羅斯歌劇在世界各地的歌劇院基本上都不是熱門劇目,除了兩部歌劇之外:柴可夫斯基的Eugene Onegin跟穆索斯基的Boris Godunov。兩者一柔一剛,前者充滿詩意,後者則是充滿歷史的厚重陰暗,二者都是俄羅斯歌劇的頂級傑作。

這次北市交推出Eugene Onegin的台灣首演,可以說是相當充滿勇氣的製作。儘管Onegin是俄羅斯歌劇的最高峰,柴可夫斯基也是大家最喜愛的作曲家,但是推出這部歌劇需要一群會唱俄文的歌手,這應該是製作這部歌劇最大的挑戰,尤其是在台灣。

今天北市交的這個製作,五個主要角色(Tatiana, Olga, Onegin, Lensky, Prince)都是外國歌手,聽起來相當整齊。北市交聽起來有點乾,不知道是樂團還是場地的關係,不過基本上表現不錯,沒有聽到什麼失手的部份。指揮頗為流暢,音樂高潮的時候總是會跟著相當興奮,只是慢板的時候也是速度快了些,少了一點俄羅斯的韻味。合唱團的問題比較多,常常沒有跟上指揮,搶拍掉拍次數不少,聽起來頗有緊張感(聽眾很緊張)。整體而言,音樂中規中矩,值得給相當大的掌聲。

不過既然是歌劇製作,音樂之外還要加上戲劇表演才是完整的演出。這次的製作乍看之下基本上都跟劇本要求差不多,不過導演在一些地方做了變化。很不幸,他做變化的地方在我看來都很失敗。

第一幕可以說是全劇最抒情的一幕,導演把場景設計在森林中。導演用一些畫了森林的板子來作為佈景,相當簡潔。一開始的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到了第一景農夫合唱的時候開始出現第一次不知所云的段落。這個地方農夫開心的唱著,慶助一天工作結束。為了表現歡樂的氣氛,導演安排了幾位舞者在前面跳著舞。那合唱團除了快樂的唱著外,是不是也該一起唱著跳著呢?沒有。所有合唱團站在舞台後面,左手揮揮,右手揮揮,比中學生的啦啦隊動作更含蓄,基本上是一群人形立牌。唱完之後合唱就默默的退場,似乎是為了這個合唱段落而出現,跟劇情一點關係也沒有。

接著沒多久,Lensky跟Onegin出場了。演員的外貌無法改變,所以服裝會決定這個角色的性格。我第一眼看到Lensky,我覺得我看到了個大叔。接著出來的Onegin,我看到了個穿著吊帶褲的邋遢大叔。老實講,除非Tatiana真的飢不擇食,不然真的很難想像Tatiana這種文學少女會喜歡這種吊帶褲大叔。所以我們的兩位男主角就這樣以大叔的身份出場了。

不過我們美麗的Tatiana還是很喜歡Onegin,所以在著名的書信場景唱的相當動人。這個場景導演做的不錯。他基本上把Tatiana的房間架在相當於二樓的高度,讓觀眾相當於看著她的房間,把觀眾的視野限制在一個小區域裡。

第三景的佈景基本上跟第一景差不多,寫了一封充滿愛意的情書的Tatiana在這邊被Onegin殘酷的拒絕了。這個導演看起來是想讓這個版本的Onegin變成個徹頭徹尾帶有低俗氣息的爛人,不但拒絕了Tatiana,最後臨走之前還挑逗了Tatiana一把,用手指挑了Tatiana的下巴,然後拿起情書往桌上拍了兩下後揚長而去,的確是傷透少女心。

第二幕是宴會的場景,所以舞台出現了一堆參加的賓客,也唱團。這次合唱團的動作比第一幕好一點,排成男女交錯的方陣,跳著相當規律而沒有生趣的舞蹈。如果不告訴我這是歌劇中宴會的場景,這些步伐真的是呆板至極,完全看不出宴會中人群流動的歡樂景象。

接著Onegin挑逗Olga,逗著她玩,帶著她跳舞,這時吃醋的Lensky居然時常不在舞台上,是打算視而不見嗎?更離譜的是當法國人唱歌給Tatiana聽的時候,Olga就坐在Onegin的大腿上,Lensky就站在Onegin的身後兩公尺處,頭低低,一點反應也沒有。老實講,這跟一般常人反應差太多。看到女朋友都坐在別人大腿上了,一點憤怒感覺也沒有,這個導演真的很不合理。

而當法國人唱歌給Tatiana聽的時候,Tatiana居然是背對觀眾。當然這個部份Tatiana只要當聽眾就好,但是她畢竟也是舞台上演員的一部分,我不知道導演為什麼只想讓我們看她的背影。這個解決的方法也不難,讓Tatiana坐在一邊,法國人在另一邊唱給她聽就好了,這樣不就可以看到法國人唱歌,也可以看到Tatiana的表情嗎?

當Lensky被Onegin搞到相當不爽之後,兩人決定正式鬧翻,同時只有決鬥才能挽回顏面。再這些混亂的場合之中,我們的女主角Tatiana跑到了合唱團的後面,整個躲了起來。老實講,我不知道為什麼Tatiana要跑到舞台最後面去。我剛好坐在高樓層的地方,所以每個人跑來跑去都看得很清楚。我懷疑如果坐在一樓,可能根本找不到女主角到哪邊去了。難道導演考慮走位的時候,是以高樓層觀眾的視野做考量嗎?

終於到了決鬥的場景,這是全劇的高潮,也是這個製作最為莫名其妙的部份。場景是下著雪的野地。為了製造雪地的感覺,導演在舞台上鋪了兩大塊白色的帆布。用白色帆布當雪景其實很合理,只是為什麼就只用了兩塊,只鋪滿了舞台的中間三分之一?真的無法理解。

不過這不是最奇怪的。穿的很普通的Lensky大叔出場,坐在一條類似公園常見的長椅上唱著他最著名的詠嘆調,唱著決鬥前哀傷的獨白。這時的Lensky看起來其實比較接近公園裡的遊民。既然是遊民,他的對手Onegin就更像是醉酒的邋遢大叔。不但抽煙,沒事還要拿伏特加灌兩口。

兩人講沒幾句,終於要決鬥了。兩人分別站在白帆布的兩端,準備一決生死。我們的Onegin這時開始揮揮右手,做起了暖身運動。我看了就很納悶,開槍決鬥為什麼要揮右手,好像一副要打架的樣子。這時Onegin從衣服中掏出了一個亮閃閃的東西,慢慢走向前去。明明開槍決鬥都是兩人走得遠遠的,為什麼這兩個人是往前靠近?仔細一看,Onegin手上拿的是把亮閃閃的小刀,大概就是把水果刀的大小。

這種為了尊嚴賭命的決鬥,用的工具是水果刀。導演,你在想什麼啊?起碼拿把西瓜刀吧。有看過古惑仔嗎?

兩人緩緩靠近到一步之遙,證人喊了聲開始,兩個人就衝向對方,然後猛的抱住對方。這時Lensky佔了上風,右手舉起他那隻亮閃閃的水果刀,舉在空中,然後... 然後... 一動也不動,是放棄攻擊嗎?

這時我們的Onegin好整以暇的拿起水果刀,往Lensky的後背捅了下去,就這樣把Lensky捅死了。所以我們的Lensky是被醉漢Onegin用水果刀捅死的。一點戲劇張力也沒有,死的莫名其妙。

要用水果刀對決其實也可以打的好看。亟欲復仇的Lensky一把衝向Onegin,Onegin千鈞一髮之際讓過了這一刀,側身一站後,看見Lensky側身要害洞開,瞧準空檔一刀直中心窩,Lensky當場倒地,悶亨兩聲,死了。這樣打鬥多精彩,而且保證在音樂時間內可以演完。結果導演讓Lensky死的莫名其妙。

第三幕原本是場宴會,導演把場景設定為時尚趴。這個時尚趴很奇怪,所有的客人全部都坐著,而且一動也不動。柴可夫斯基在第三幕寫了兩段相當精彩熱情的管弦樂音樂,不過所有的客人完全無動於衷,變成一堆穿著漂亮衣服的人形佈景。

Tatiana看到Onegin後,方寸大亂,跟先生說想休息,從舞台後面出場。而我們的Onegin也沒有閒著。當Onegin看到Tatiana,心中又點起熊熊慾火,開始唱起歌來。

這時我們的漂亮衣服人形佈景開始動作了。他們站起來,慢慢的拿起剛剛坐著的椅子,緩緩退場。

導演啊,你有看過哪個時尚趴的貴婦小姐還要自己搬椅子的嗎?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

如果需要這些合唱團幫忙搬椅子,那當初根本不要讓這些時尚趴的人坐著,直接讓他們站著喝雞尾酒,這樣退場也方便,還不用收拾場地,不是更簡單?

當椅子搬的差不多的時候,Onegin也唱完了,然後居然沒有跟著Tatiana退場的方向追過去,而是從另外一個方向離開。這是小細節,不過對Tatiana有興趣,不應該跟著同方向追過去嗎?

不管了,反正接著就是最後一景了。這時那些沒啥反應的人形佈景忽然留了幾對下來緩緩的跳著舞。我們可憐的Tatiana跑了回來,整理自己的心情。我原本在想,這景是她跟老情人Onegin相當火熱的一景,沒事舞台上留一堆電燈泡做什麼?還好導演做了個相當聰明的決定(以這個製作來說,真的相當少見):她讓Tatiana把幕拉起來,遮掉後半的舞台。這樣一拉就製造出一個安靜的空間,可以跟老情人Onegin講個夠。

接著Onegin進來,對著Tatiana告白,順便親過來摸過去。這部份的處理雖然不太順暢(Onegin一直想把Tatiana壓在長椅上...@@),不過基本上還可以。

到了劇情的最後,Tatiana不想背叛先生,再給了Onegin一個告別的吻之後,隱身進入房內。這個地方,這樣安排是合理的,不過表現上並沒有做到那種感覺。感覺吻的相當勉強。同樣的表現方法,最震撼的是Anna Netrebko在2013年大都會歌劇院的演出,那個充滿衝擊性,愛恨交加的告別一吻,真的,全場都驚呆了。這次的演出就少了那種最後一刻的電力跟魔力。

所以看完這個製作,音樂部份很好,戲劇演出的部份就真的頗為怪異。如上所說,導演有太多小細節處理的相當奇怪,且遇到合唱團就一籌莫展,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運用這些團員來增加舞台上的視覺變化,很難想像這是位在歐洲導演過多部歌劇。如果這個製作要重新上演,我想可能要換個新導演。


104年11月6日(週五)19:30【TSO年度歌劇】柴可夫斯基:《尤金‧奧涅金》

    [演出者]

    指揮:多蒙寇斯.黑亞

    Domonkos Héja, Conductor

    導演:馬克‧亞當

    Marc Adam, Stage Director

    舞台設計、燈光設計:蔡秀錦

    Hsiu-Chin Tsai, Stage Designer

    塔提雅娜:絲薇特拉娜‧阿科希諾瓦

    Svetlana Aksenova, Tatjana

    奧涅金:雷文特‧莫爾納

    Levente Molnár, Onegin

    連斯基:祖拉‧祖拉畢許弗利

    Zurab Zurabishvili, Lenskij

    奧爾嘉:阿德里安娜‧巴斯蒂達斯-甘博雅

    Adriana Bastidas-Gamboa, Olga

    格列明親王:賈克-葛瑞格‧貝洛柏

    Jacques-Greg Belobo, Prince Gremin

    拉琳娜:王郁馨

    Yu-Hsin Wang, Larina

    法國人:張殷齊

    Bello Chang, Triquet

    薩拉茨基:葉展毓

    Chan-Yu Yeh, Zaretsky

    奶媽:鄭海芸

    Hai-Yun Cheng, Filippyevna

    軍官:陳集安

    Chi-An Chen, Captain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合唱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Chorus

    何曉玫舞團

    Meimage Dance

    [曲目]

    柴可夫斯基:《尤金‧奧涅金》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Eugene Onegin

    地點:國家兩廳院國家戲劇院 National Theater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