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

2017/09/15 國家交響樂團:莫札特三響-開季音樂會


NSO今年的開季音樂會推出了莫札特最後三首交響曲,39,40,41。標題就叫作「莫札特三響」。不過我覺得更合適的標題是「莫札特三連戰」。



這三首交響曲不但是莫札特的最後三首交響曲,更重要的是莫札特在短短的兩個月內接連的完成了這三首交響曲。所以把這三首交響曲視為一套大型作品的三部曲似乎也並無不可。

這三首交響曲當然都是音樂廳裡的常客,但是把這三首排在一起,在一場音樂會內一次演完呢?說實在,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不論對演出者或是聽眾都是很辛苦的事情。儘管莫札特的音樂相當好聽,不過一首要三十多分鐘,三首演完幾乎是兩小時的音樂。要集中精力聽完三首交響曲,實在不是太容易的事情。更何況白天還要上班,晚上還要專心聽完三首交響曲,這真的很辛苦。

不過一次聽完三首的感覺,跟一次一次聽音樂會,把三首交響曲分開聽完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一次聽完三首,等於是讓自己一次聽完這個莫札特的交響三部曲,讓這三首作品以一個更大的作品的方式呈現的方法。這跟一次聽一首交響曲是完全不一樣的體會。

這次呂紹嘉跟NSO挑戰莫札特的最後三首交響曲,當我在聽的時候,整體演出給我的感覺就是相當流暢,相當人性,儘管指揮的相當優雅細緻,不過更重要的是有"人"的感覺,是有血有肉的感覺,而不是過度細緻到變成洋娃娃的那種怪異造型。

最近看到的書中,提到莫札特對他的鋼琴作品的演奏,希望能夠被演奏的"像油在流",而且要有相當穩固的節奏感。我把這兩個標準放在今天的三首交響曲中,基本上也是成立的。節奏明快穩定,音樂進行流暢如絲,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莫札特心中所想的,不過這是我相當喜歡的演奏。

而三部曲中,39相對於40跟41是相對樸實了一些,40是莫札特少見的小調交響曲,儘管有些糾結,不過還是屬於淚中有笑。不過一切的憂鬱不如意,在最後41號的光輝燦爛的結尾中似乎都得到了救贖。

而聽眾,樂團,與指揮,也一起完成了莫札特的鐵人三項。

/////////////////////////////
指揮/呂紹嘉
國家交響樂團

莫札特:第三十九號交響曲
第四十號交響曲
第四十一號交響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