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標準英語

每次台灣只要有個什麼英文考試,自然就會有新聞來報導考得好的學生。當然最好還是從來沒出過國,自己在家苦讀出來的。

這次有個小朋友15歲考過全民英檢高級,這相當不容易。而且他住花蓮,從來沒有出過國。這就更厲害了。

這個小朋友的英文當然很不錯,這點沒有問題。報導提到是他的家長在幫他找外國老師的時候,要求"特別注重外師的發音,德州腔、澳洲腔都不要,能說標準英語才選。"

難怪小朋友的英文這麼好。不過,什麼是標準英語呢?

既然是英語,所以英國腔顯然最為正統,不過英國又應該以什麼腔為主呢?是像BBC一樣?還是只要其他大城就可以?

還是我們要以政經力量來看,以全球最強的美國口音為準。不過美國各個地方幾乎都有自己的口音,哪種比較好?是要一口道地的紐約腔(可能還會有人跟你要求是曼哈頓還是布魯克林口音),還是來點牛仔式的德州腔?

還是我們要以使用英語為母語的最大的國家來學他們的口音?那印度有十二億人,學他們的口音一定不會錯?

所以,事實上根本沒有標準口音這回事。的確,字典裡面會附上音標來幫助大家發音,不過每個地方的確就是有他們自己的口音。換句話說有口音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以前一直以為發音不要有口音最好,後來我發現,有口音是正常的。重點是你的口音會不會重到讓對方聽不懂... 說到底,英文或是其他的各種語言,不過是一種跟其他人溝通的工具。你講了一堆,不過對方聽不懂你就沒戲了...


中國時報2013/01/23: 他15歲 全民英檢高級測驗過關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30123000431.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